2023
一月

20

908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赵铎画像——赵真福神父

1231231

赵铎画像——赵真福神父

人都要老的,而老又不尽相同,赵铎是先从耳朵上老,继而又从眼睛上老的。

93 年,我去蔚县安庄看望赵铎,与他叙旧,这才体会到为他交谈不是件轻松事。我记得扯开嗓子吼喊,不一会儿,我 的嗓子有些哑了。如果外面听听,还以为是吵架呢。有一次, 赵铎给一位修女听告解。由于隔着栏板,赵铎看不见,也听不清是谁的声音。赵铎竟劝那位修女,说:“夫妻要相互忍让, 和和睦睦......”。那位修女捂着嘴,强忍着笑办完告解。从此以后,就再也不找赵铎办告解了。

听老人说,赵铎的耳聋是在文革时监狱服刑得的,那时监 狱里有一些流氓犯,整日谈论一些污秽事,或者互相传授犯罪 经验,赵铎为了谨守自己躲避犯罪---勿听淫声,遂找来一根 火柴,把自己的耳朵扎聋了。但开堂以后,赵铎回到堂区听力 又回复一些,能听告解了,这真是一个不小的奇迹。但是随着迈入耄耄之年,耳聋又死灰复燃了。

本来,赵铎耳聋了,可以写纸条谈话,也不妨碍交流,可没料到到 93 年以后,赵铎的眼睛也坏了,戴上二百度的老花 镜,还要拿上放大镜才能看得清弥撒经书上的字。

赵铎听不见,看不见,已经够可怜了。近几年又得了一个口齿不轻,说话结巴的毛病---哎!天主又把他的舌头收去了。 不过,还真奇怪,赵铎平日说话结结巴巴,但一上祭台做弥撒,

一个坷儿也不打,流利得很呢。有时看着赵铎现在的模样,与年轻时的照片相比,我心里不由地一阵酸楚。

说起赵铎的圣召来,还真富有传奇色彩哩。赵铎是蔚县西合营人,父母都是外教,母亲去世后,父亲又娶了女人,继母 是教友。自此赵铎接受信仰教育,但在 1934 年,赵铎的父亲 把他送给涿鹿县杨家坪熙笃会寄养,自己投身于救国救民的革 命事业。建国以后,赵父在北京坐了大高官,亲自接赵铎回京享福,谁料想,赵铎却跟父亲说:“您去享您的幸福吧,我却 愿意在这里受苦”。再三劝说,赵铎心头一个“恒”字,就是 不答应,父亲只好作罢,从此杳无音信。

赵铎的前半生坎坷艰辛,为信仰忍受了巨大的迫害,但他 从不把仇恨加在某些人身上,反而宽恕为怀,以德抱怨,为了 国家建设和慈善事业出资出力。 ---1999 年常宁乡集资修公路,赵铎出资 5 万。 ---2000 年常宁乡安庄村修公路,赵铎出资 5 万。 ---2001 年赵铎又为蔚县张信教育基金会捐款 5 万,赞助希望工程。此外,还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。

赵铎教育青年,方法独特,屡屡见效,又自成一套,独树 一帜。他的教育法概括为三个字:打,罚,骂。听起来后怕, 但对那些家庭里的“小皇帝”还真管用。一日,赵铎去蔚县北 大坪村下会传教,有一妇人跟赵铎哭述:儿子不孝,还打她。 啊!这还了得,时代六大罪恶(淫乱,悖逆,仇恨,凶杀,贪 财,赌博,醉酒)之第二位,便安慰那妇人说:“把你的儿子交给我好了”。便一路小跑,到了那妇人家,一脚把门踢开, 揪出那儿子痛打一顿,那儿子嘴还真硬,嚷道:“赵爷,您为 何打我”。“你打亲娘,我就打你,以后你再打,我还打你”。

“哎呀,哎呀,我不敢了”,从此那儿子变成了孝敬父母的好青年。

赵铎的神操是苦修独居的,但是有时为了天主的光荣,他 会毫不犹豫地走出来。记得北大坪村建堂时,教友们无报酬出工,工作积极性不高,工程进度缓慢。赵铎知道了可就火了, 从安庄感到北大坪工地,搬了一把椅子,坐在工地前念起玫瑰 经来,一分接着一分。教友们看到赵铎监工就卖着蛮力干,中午,太阳火辣辣的,晒得又流油,赵铎的额头留下了汗珠,但他仍丝毫不动。教友们私下嘀咕:“念几分了?有二百分了。 赵铎的“坐功”真深”呀!教友们看赵铎这样,也不好意思停工,还是不停干着,这一招还真灵,仅半年时间教堂就建起来 了,才花费 4 万多元。有的外教人觉得不可思议,但的确是事 实啊------在世俗上不可能,但是在天主内一切都是可能的。

赵铎的神操也是神贫克苦的。如今八十多岁了,还是神修 不辍。有些女教友想和赵铎说一些家事,赵铎总以哼哈之语答 应,不多说一句闲话。有的修士愿意出堂院逛一逛,赵铎马上口头禁令:凡无故出堂院,反大罪!我在安庄生活了一段时间, 常感到一种心理压抑,不自由,不自在。遂感叹赵铎如何在这 样的环境下生活呢?赵铎微笑着回答我:“如果你在这里找到了天主,你才不想离开呢。我苦笑一声作罢。我想“我在我的 斗室找到了天主,这句名言恐怕就是赵铎一生的写照吧!。

生活,像一把锐利的雕刻刀,能把人刻成各式各样的。生 活啊!把赵铎就刻成这个样子,好看吗?总之,他反映着耶稣的肖像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